名称的来历

Typecho 是由 type 和 echo 两个词合成的,来自于开发团队的头脑风暴。

Type,有打字的意思,博客这个东西,正是一个让我们通过打字,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平台。Echo,意思是回声、反馈、共鸣,也是PHP里最常见、最重要的函数,相信大部分PHP爱好者都是从 echo 'Hello,world!'; 开始自己的PHP编程之路的。

名称就表明 Typecho 是一款博客程序,它在 GPL version 2 许可证下发行,基于 PHP (需要 PHP5 以上版本)构建,可以运行在各种平台上,支持多种数据库(Mysql, PostgreSQL, SQLite)。

为什么开发 Typecho

源自开发团队在精神层面上的洁癖和狂热。在使用博客程序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只是发几段文字,贴几张图片,不需要高级复杂的系统,需要的是一个简单快速的博客平台。在流行的开源程序中,满足我们要求的很少,于是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开发一款有性格的博客程序,并用开源协议发行。

开发团队中的几个人都是 IT 从业者,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开源世界里获益匪浅,这个项目也是我们对开源的一个回报。

如何参与开发 Typecho

Typecho 目前使用 Git 来控制程序版本,如果你想为 Typecho 贡献源代码,最好先弄明白 Git 的使用方法。我们目前把项目托管在 GitHub 上,任何 GitHub 用户都可以向我们贡献代码。

参与的方式很简单,【Fork】一份 Typecho 的代码到你的仓库中,修改后提交,并向我们发起【Pull Request】申请,我们会及你的申请并及时对代码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你的代码将被【Merge】进我们的仓库中,这样你就会自动出现在贡献者名单里了,非常方便。

我们希望你贡献的代码符合:

  1. Typecho 的编码规范
  2. 适当的注释,能让其他人读懂
  3. 遵循 GPL v2 协议

商业使用

在商业网站中使用

你可以自由地在商业网站中使用Typehco,而不必为此交纳其它的费用。

基于Typecho的二次开发

如果你二次开发后的代码是开源的,请遵守GPL v2协议分发。

如果你的二次开发代码是闭源且商用的,请遵循如下原则,并将其附加到您的软件说明书中告知用户

  1. 此软件基于免费开源的 Typecho。
  2. 软件中的 Typecho 软件著作权独立于本软件的其它部分,归属 Typecho 团队所有(你可以选择将Typecho部分和你开发的部分一起分发给用户,但在安装包中的文件组织上,必须将两者分开,其中 Typecho 部分必须为官方发布的完整文件包,文件或者目录名为 "Typecho"。可以在安装之后用你的相关文件替换原包中的文件)。
  3. Typecho 团队不为任何使用了二次分发代码的用户提供咨询,解释,以及其它附加服务。
  4. Typecho 团队不为任何二次分发代码的安全性,可用性,完整性以及其可能带来的其它风险及损失承担责任。
  5. 所有在最终分发的商业软件包中包含了 Typecho,但没有告知用户以上事项者被视为非法使用,Typecho 团队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 Typecho 团队

Typecho 的前身是一个款叫做 Magike 的开源博客程序,是由 Typecho 项目的发起人 70 开发的。Typeche 团队的最初形成,是在第一次 WordCamp China 的活动上,后来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成员加入了这个充满朝气的项目,才有了现在的 Typecho。

团队成员来自天南地北,遵循敏捷开发的思路,通过邮件、IM 沟通并制订开发计划,利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完成各种工作。

参加交流

推荐的交流方式

  1. 论坛 - 点击页面上方社区按钮即可进入论坛参与交流
  2. GitHub - 如果你需要递交bug或者建议,请进入 Typecho 托管在GitHub 上的地址,点击【New issue】按钮
  3. 邮件列表 - 点击进入 lists.typecho.org,按照提示订阅你感兴趣的邮件列表,及时获取更新信息,并且与各地的朋友交流使用心得
  4. Gtalk Group - 在 gtalk 里加入 [email protected] 的通话即可

非正式的交流方式

QQ 群 - 目前有三个主要的QQ交流群 1466531,8110782,47357711。
由于未知的法律和安全风险,我们不知道是否你的谈话信息将被呈送给第三方,请谨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