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日志

后台设计小结

很高兴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成为 Typecho 团队的一员,也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团队合作。

关于何时认识 Magike 并如何加入 Typecho 等等历史问题,我就不说了,留着以后写自传。
在程序后台设计方面,我是个新手,Typecho 算是我做的第一个后台。下面我把我的设计流程总结一下,不合理的地方请提出,也别摸棱两可。

首先就是在白纸上定雏形,贴在书桌前的墙上,空闲时添几笔,像便签一样。墙壁的照片就不公布了,上面有藏宝图。

第二步是完善各页包含的元素,什么东西应该放在哪个栏目下,我参考了大量优秀的博客程序,也许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70 说越简单越好,我得贯彻这个思想,也是我的本意。我们希望菜单能够简化到四大部分,我们也确实做到了。
Typecho 后台元素规划

第三部就是效果图的初设计,写这篇文章时我只会 Fireworks,明天下午我可能就会其它工具了,但还是可能不知道层次感是什么。我觉得的设计的初始就是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不必追求何等的华丽,那对我太奢望了。我只希望能用简单的线条让人知道:“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下一步就是点这里,我对下一步的目的很明确,是的这就是我要的”等等,我尽力做到不止是我一个人明白,我不希望有人问道:“这个地方是做什么的,我不是很明白”。内测期间我就遇到了,我是我的错,我不够专心。Sluke 考虑得比我细致很多,他告诉我一开始就该考虑后台的国际化,我就以英文的实例做测试,你可以看到截图是英文的。
初期 效果图一
初期 效果图二

后台基本完成的时间是五月份,后面就是修修补补。当我看到后台编程中文的时候,我开始有些伤心了,因为中文严禁概括性很强,两个字就概括了一个英文单词。英文单词可以把导航菜单拉得很开,跳跃性的间隔宽度就像弹奏的五线谱一样流出美妙的音乐。流体的布局更是适应这种旋律。
完成 界面图一
完成 界面图二

中文需要的是方形的固定布局,从QQ、163、新浪、中国雅虎等门户站点新闻列表可以发现,尽可能的用文字去填补列表的空白,填得满当当的,这样看上去才更舒服。这是我忽视的地方,我一直相信这些页面每次都要经过手工再发布的,扯远了……

三年前,我一直很喜欢 IE,转眼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对 Firefox 变得如此执着。这个改变只因为网页设计。IE 让我很痛苦,无法说清的痛苦。它是一个外星生物,它有许多人类未解之谜。如果用 DotA 中的语句形容,IE 就是 Holy Shit 了。拜托,派个人终结了 IE 的超越神的杀戮吧!每次看到 IE 我都泪汪汪啊,握紧拳头扣胸自誓:(内容已隐藏,回复亦不可见)

表单设计方面,绝对是我的弱项,原因就是上面那一段话。这时候,伟大70出现了,他就是全能骑士,团队的核心,在危难时刻展现了他神奇的操作,让我在守护天使的庇佑下再次投入战斗。

后台设计到此告一段落,有人说这样不好或者那样不好,众口最难调,我会听取大家都意见,为正式版本的发布而不断改进。

标签:typecho, design